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信访 信访指南 信访广角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借鉴  
拆除“隔心墙”架起“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7-03-27 10:35:46 ]    [阅读次数:85205 次]

    “以前来省信访局反映情况,像是去银行办业务,隔着厚厚的玻璃,用话筒说话,总觉得隔了一层。”河南省清丰县一位信访群众说。现在,河南省信访局信访接待大厅厚厚的玻璃墙卸掉了,高高的柜台也降低了。工作人员与来访群众面对面而坐,一对一接谈。

     接待窗口安装厚厚的玻璃,不仅隔开了与百姓的接触,还可能隔开民心。基于这种思考,河南省信访局决定以拆除玻璃隔断为突破口,推动为民服务水平提升,真正树立“为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

   经过改造,省信访接待大厅窗口厚厚的玻璃墙拆除,由敞开式柜台取而代之,增设群众座椅,挂牌公开接待,接访窗口从9个增加到12个。

  当百姓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他们第一时间就是要诉说,但隔着玻璃,用着话筒,信访工作的本意都走样了。河南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张春香说,信访工作的目的就是要畅通渠道,疏通民心,让问题得到解决。

拆除玻璃墙促进了工作,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受到群众的欢迎。

   “以前站着通过话筒说话,现在坐这里跟接待员脸对脸反映我的事,交流起来舒心多了。”一位来自浚县的信访人对省信访局的做法表示认可。

   “老百姓来了,一句问候,一杯热水,第一时间要先暖暖他的心。”张春香说,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办,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你愿意听,他们才会好好讲。

    “来上访的好多都是年龄大的,他们中有些听不见,有些看不清,还有一些听不懂。听不见的你可以大声点,看不清的你说给他听,最怕就是听不懂的。这个时候就要反复解释,告诉他们下一步应该怎么做。”省信访局复查复核办公室事主任孟杰说,作为信访工作人员,首先要会接访。

     “其实,信访局拆除的不仅是一堵玻璃墙,更是干部群众之间的“隔心墙。”一位来自新密的退休医生说,她来反映老伴的退休年龄认定问题,得到了很好的接待。

    此外,为畅通群众信访渠道,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从2017年1月开始,河南省信访局负责人的手机和办公电话正式对外公布。目前群众可以通过来访、来信、网上信访、手机APP、电话、短信等至少6种渠道反映诉求。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中共营口市委营口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辽ICP备14014487号-1
版权发布:营口之窗网站 技术支持:营口爱思达计算机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国家批准建站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