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信访 信访指南 信访广角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之窗  
寻规律、探路子、研方法,狠抓信访工作三个“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7-02-14 15:47:02 ]    [阅读次数:86161 次]

寻规律、探路子、研方法,

狠抓信访工作三个“一公里”

 

老边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工作理念,在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的同时,积极探寻信访工作规律,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信访工作方式方法,牢牢盯住信访工作关键环节,突出狠抓信访工作的三个“一公里”,信访工作成效明显,实现了群众越级访为“零”、进京去省集体访为“零”、非访为“零”的三无信访工作目标,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社会和谐稳定。

一、抓源头、夯基础,狠抓信访矛盾预防的事前 “一公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老边区积极健全和完善信访工作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超前防范信访突出问题,在源头预防上狠下功夫,努力减少信访问题发生。一是坚持预警在先。及时健全完善信访应急处置预案,充分发挥预警分析和应急处置机制作用,及时准确掌握各类信访信息,周密安排各项工作部署和措施,超前做好疏导化解工作,确保问题苗头早发现、早控制。二是坚持矛盾排查化解在先。充分发挥区、镇(办事处)和村屯(社区)三级信访工作网络功能和基层信访联络员队伍作用,适时组织全区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对排查出的不稳定因素区信访局逐一梳理、逐一建立工作台账,举全区之力集中化解,确保矛盾纠纷早介入、早化解。三是坚持信访风险评估在先。区委、区政府和区信访联席会议切实加强信访维稳防范和源头治理工作,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信访风险评估制度,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和相关政策出台前,组织多个部门和部分群众代表对可能引发的社会稳定风险进行评估论证,有效降低了产生信访的可能性,确保将矛盾纠纷置于萌芽状态。

二、抓化解、研招法,狠抓信访矛盾解决的事中“一公里”

“事要解决”是信访工作的本质核心要求,老边区委、区政府坚持信访问题导向,研招法、通渠道、多措并举,在化解问题上狠下功夫,牢牢掌握信访工作的主动权。一是以领导带头推动问题化解。区委、区政府始终强调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对信访工作敢抓敢管、常抓常管、善抓善管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区委书记翁永才、区长吴杰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落实领导干部信访工作日制度,亲自主持召开会议部署工作、亲自研究解决重大信访问题、亲自包案下访接待群众、亲自化解矛盾纠纷,累计接待信访问题53件,接待来访群众1130余人次,有力地推动了信访问题的解决。二是以渠道畅通推动问题化解。区委、区政府始终将“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作为工作原则,积极探索“互联网+信访”新思路,不断扩充信访服务功能,完善信访服务机制。区信访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为避免信访部门单兵作战,科学整合法院、司法、公安等司法资源及镇、村两级综治信访维稳组织的行政资源,着力优化信访服务模式和管理方式,实施“便民利企服务、便民诉讼调解、涉诉信访稳控、刑事诉讼法律援助、执行工作、社区矫正”六项工程+互联网+信访联动实施,既畅通了群众的信访渠道、又提高了社会管理工作效率,降低了社会管理成本,更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优质的信访服务和法律服务,实现了“社会犯罪率”和“群众信访率”双下降,有力地维护了全区社会和谐稳定。三是以严抓积案推动问题化解。区委、区政府始终将信访积案和疑难问题化解做为消除矛盾隐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依托区级信访大厅“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服务功能,健全完善化解信访积案和疑难问题的长效机制,配强包案领导、配齐包案班子、配套化解方案、配备稳控措施。通过思想转化、政策安抚、依法处置等综合施策,全区大量信访积案和突出疑难信访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2016年上三级交办信访积案全部办结,按期办结率达100%。通过疑难信访问题和信访积案化解,实现了化解一件息访一片的效果。

三、抓终点、促稳定、狠抓信访矛盾解决的事后“一公里”

信访工作即要治标、更要突出治本,老边区委、区政府坚持标本兼治,人稳事息并重,在责任落实上狠下功夫,有力推动信访问题最后一公里落到实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制度的“紧箍咒”管住权。区信访联席会议研究建立了“谁制造矛盾,谁承担责任”、“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群众(信访)工作责任倒查”和“三级联动”督查机制,切实加大重点信访问题的督查督办力度,认真抓好初信初访工作,推动信访问题在镇村得到及时妥善解决。进一步完善目标考核、强化督查督办、实行约谈通报,通过制度的“紧箍咒”打通信访问题的最后一公里。二是用正能量的工作牵住心。信访问题终结,不等于群众信访终止,为有效避免因化解一个信访问题产生次生矛盾或结而不息的信访现象,老边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信访问题后面的工作,积极向事息人稳的方向延伸。区财政坚持每年列资500万元信访专项资金,对确有实际困难的群众实施扶贫帮困,真正做到不欠政策账、更不欠感情账,实现事息人稳定。三用法治的思维稳住人。老边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法制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将普法活动延伸到村屯(社区)的最基层,并通过电视、报纸、政府门户网站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民《信访条例》等相关法律政策,深入开展对非法维权、违法上访的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树立了法律的权威,震慑了违法上访行为人,营造了守法依法、风清气正的信访工作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营口市信访局 辽ICP备14014487号-1
版权发布:营口之窗网站 技术支持:营口爱思达计算机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国家批准建站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