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信访 信访指南 信访广角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剪影  
优化整合审判资源,畅通群众诉讼渠道 积极打造为民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6-03-23 11:13:33 ]    [阅读次数:63188 次]

优化整合审判资源,畅通群众诉讼渠道

积极打造为民服务平台

 

盖州市人民法院坚持从深度和广度上践行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理念,积极拓宽优化整合审判资源,畅通群众诉讼渠道,全面打造“办事有人引、咨询有人答、查询有人帮、材料有人收、电话有人接”的一站式、集约化、全方位诉讼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盖州市人民法院针对原诉讼服务中心地方小、条件差,面对案件数量激增,群众对司法诉讼需求不断增长的实际情况,在盖州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及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大力支持下,投资近2000万元,建设6140平方米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和信访接待场所,为当事人提供了更加良好的诉讼服务环境。

该诉讼服务中心既是群众表达诉求、参与诉讼、解决矛盾纠纷的重要窗口,也是人民法院掌握社情民意、服务涉诉群众、联系社会各界的桥梁纽带。诉讼服务中心设置安装了自助排号咨询、查询、立案、以及饮水、阅读、书写、老花镜、便民手册、残疾人特别通道、涉军维权绿色通道、电子大屏幕等多项人性化服务设施。当事人可以享受法院提供的引导、立案、查询、调解、司法救助材料收转、诉讼保全、判后答疑、申诉受理、信访接待等共计10项“一条龙、一站式”服务。

诉讼服务中心专设了院领导接待室、法官接待室、诉调对接中心、律师阅卷室、远程视频接访室,规定除周二统一开会外,每天都有院领导接待当事人,诉讼服务中心自14日投入使用以来,仅院领导就累计接待当事人410余人次。为实现为民、便民、惠民、利民的目的,盖州市法院积极拓宽服务渠道,由院领导亲自挂帅,组织开展上门立案、邮寄立案服务,为一些不方便参加诉讼的老年人、残疾人、病患者等特殊群体和偏远山区的当事人提供专项服务。

全院干警转变工作作风,依托立案窗口和诉讼服务中心,积极探索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为补充,诉讼调解为主导,司法审判作保障”的功能互补、良性互动、诉调对接的多元联动调解工作新机制,引导当事人选择多种途径和渠道解决纠纷。对特殊案件在电话预约后,诉讼服务中心均可在非工作时间派专人为其办理立案,预交、结算、退还诉讼费等手续;案件当事人约见法官时,由导诉员电话联系,法官到专门接待室进行接待,如果法官开庭或外出,只要留下联系方式,承办法官会主动联系,再行约定时间;案件当事人对裁判不服或不理解的,由诉讼服务中心法官直接或间接联系案件承办人进行判后答疑;对于引导诉前调解不成的纠纷立即进行诉讼程序,案件实行繁简分流,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标的数额较小的案件直接交由立案窗口法官和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立案后调解,其余则严格按照规定,迅速分流至业务庭审理,做到简单案件快审,复杂案件精审,大大提高了审判质量和效率,较好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营口市信访局 辽ICP备14014487号-1
版权发布:营口之窗网站 技术支持:营口爱思达计算机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国家批准建站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