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信访 信访指南 信访广角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之窗  
用真诚和微笑化解群众心中的坚冰
[发布时间:2016-01-26 09:27:36 ]    [阅读次数:94253 次]

用真诚和微笑化解群众心中的坚冰。鲅鱼圈区群众工作局信息中心主任、接访科科长李国自2003年从事信访接待工作以来,已在信访战线上工作了十三个年头,在这忙碌而又充实的十三年中,他始终坚持以一名合格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肯于吃苦,不计得失,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十三年来,他从未休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和节假日,接待来访群众近3万人次,调处的信访案件上千件,他在群众的心目中是一位好人、热心的人、一心为老百姓服务的人。

严以修身、勇于任事、探索创新。他始终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际,以“三严三实”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准则,认真学习、领会党的方针政策,探索新形势下群众来访接待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他建立《来访接待统计数据库》,对来访接待工作进行全面、科学的登记、统计,根据需要列出条目,定期梳理,从中找出来访问题的发端和规律,为领导掌握群众实情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他坚持“谋事要实”,根据掌握的实际情况,在国家、省、市的历次重大活动前都能够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做好预防工作,做到未雨绸缪,将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为领导科学决策、将问题化解在基层提供了重要依据。由于措施得力,防范到位,几年来,鲅鱼圈区信访案件发生率逐年减少、化解率逐年提高,信访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2013年初春,区宾馆家属楼和彩霞42号楼的居民集体反映由于房屋建设年代久远,开发建设单位早已不存在,多项必要手续缺失,他们的房屋产权证无法办理。针对来访情况并结合《来访接待统计数据库》中的零散案件,他发现全区类似情况存在多个,涉及人数众多,如处置不当极易引发连锁反应。他立即将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并协调房产部门统计全区类似情况后一并向领导作出了汇报。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并最终制定了区内关于老旧小区的专项政策,使问题得到了有效化解,防止了大规模越级上访的发生。

严以用权,不计得失,不图名利。信访接待工作是政府与群众直接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很多时候扮演着倾听者或者出气筒的角色,用李国的话说,“经常在接待一上午后,发现喝水的杯子上沾满群众热情的口水”。对此,他能够以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克制自己,勇于直面矛盾,敢于担当责任,从未说过有损于党和政府机关形象的话。由于工作需要,他手机24小时全天候开机,半夜也时常有来打电话来反映诸如“有线电视信号断了,家里发水了,暖气不热了”等问题,对此,他从无怨言,一方面协调相关部门夜间值班人员积极处理,一方面告诉群众投诉举报电话和受理部门,经过多年梳理,目前区内大部分群众已经对各项生活琐事的主管部门和投诉方式做到熟知。上级重大活动期间,为了确保期间的安全稳定,他时常几夜不合眼,“5+2,白+黑”连续奋战。每年全国、省、市“两会”期间,他坚持亲自带领相关工作人员组织接劝返工作,昼夜巡查,废寝忘食,有效避免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信访问题发生,为开发区社会的和谐稳定做了积极贡献。

因青龙山公园项目动迁需占用王XX家承包的土地,但动迁款未全额发放,造成其家庭生活困难问题。来访人对动迁而得不到动迁款表示极端不解,情绪十分激动,李国耐心安抚来访人情绪,并积极联系动迁部门和其所在社区核实情况,为其捋顺了程序、解答了疑惑,征得了来访人同意和配合,使动迁款发放到她的手中;并结合她家庭困难的实际,得知其有养蜂的特长,与社区和旅游部门协调后,为其提供了养蜂场地,既活跃了地方经济,又使她的一技之长得到发挥。现信访人已能自食其力。

严以律己,诚实做人,克己奉公。作为接待科科长,他时刻以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重,热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对于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他能积极主动地找到有关部门,千方百计地协调督办,最终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对于来访问题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尤其对于家庭条件困难的弱势群体从不冷眼,把上访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全力协调办理。经常为中午没饭吃的群众到食堂端饭,为打不起车的群众出车费,使上访人倍受感动。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不但帮助3个困难家庭解决了上访问题,还帮助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近年来,先后为来访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80多个,先后掏腰包为来访群众解决车费、吃饭等问题30多次计1900多元。

鲅鱼圈区市民张X曾经以驾驶人力车为生,但是随着市区人力车被取缔,他失去了生活收入来源,为此他找到了区群众工作局,要求政府帮助他解决生存问题。李国了解情况后,一方面耐心劝导来访人要自立自强,不要失去对生活的热情,另一方面,向上级领导汇报情况,并与综合执法局进行协调,经过一番努力,他帮助来访人在鲅鱼圈区XX市场附近经营起了爱心电话亭,使他重新拾回了生活的信心。提起李国,张XX感激不尽,他说:“李科长把我们群众的事儿当成了他自己的事儿一样尽心尽力,要不是李科长的帮助,我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

他用真诚和微笑化解群众心中的坚冰,用耐心和劝导释然百姓诉说的不快,用辛勤和付出解决群众生活的难题,用坚韧和坚守融化社会不和谐音符。历年以来,他能够坚持以“三严三实”为指导思想,顾全大局,乐于奉献。他的工作得到了部门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先后获得“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营口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营口市信访局 辽ICP备14014487号-1
版权发布:营口之窗网站 技术支持:营口爱思达计算机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国家批准建站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