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信访 信访指南 信访广角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之窗  
海星办事处多措并举、总结运用“1234”工作法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0-06-28 14:37:20 ]    [阅读次数:68709 次]



鲅鱼圈区海星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紧紧依托信访代理工作平台, “围绕一条主线,建设两支队伍,采取三种方式,落实四项举措”确保信访稳定工作取得实效。

(一)围绕一条主线,强化服务群众理念。鲅鱼圈区海星办事处地处全区的中心地段,商贸繁华、人员流动性大、动拆迁安置矛盾多。办事处党工委紧密结合实际,围绕书记抓信访推动信访矛盾减存控增三年攻坚任务,强执行、抓落实,制定信访代理工作制度,健全《信息上报制度》《定期反馈制度》《约访回访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机制,确保信访工作落到实处不走样。

(二)建立“两支队伍”,提高服务群众水平。一是建立基层信访代理员队伍。从办事处和辖区各社区干部中挑选精干人员担任信访代理员,担负信访诉求征集、受理、汇总、上报及不稳定因素上报等职责,让“群众张嘴、代理跑腿”。二是建设法律援助专业队伍。将司法所的各社区群众评理说事点与社区信访代理整合,让法律工作者融入到社区信访工作中,成立由办事处班子成员和辖区内派出所负责人及聘请的专业律师共同组成的信访联系评议专班,帮助群众解决涉法涉诉问题。

(三)采取三种代理方式,实现精准服务群众。一是实行“主动代理”,全体代理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纳民意,对体弱多病、出行不便的群众主动替群众跑腿,为群众办事,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困难。二是实行“指定代理”,对涉及具体部门的问题,及时研判,指定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进行代理,避免各相关部门互相推诿扯皮,做到权责分明,提高处理问题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三是实行“委托代理”,对于个别涉及面广、历史久远、问题复杂的信访问题,经研判后,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团队或律师事务所进行专门研究处置,提出合理建议,确保反应问题能够稳妥推进解决。去年以来,共为群众代理信访诉求133件,化解133,化解率100%

(四)落实四项举措,确保服务群众实效。为进一步明确信访工作的责任主体,切实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办事处按照一案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化解方案、信访工作年终考核一票否决的模式落实工作责任。逐人逐案推动化解,及时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全面做好信访稳定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营口市信访局 辽ICP备14014487号-1
版权发布:营口之窗网站 技术支持:营口爱思达计算机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国家批准建站单位)